原文於批踢踢CATCH板


先提我們的背景吧。

以最現實的世俗觀點來看,絕大多數的人聽到我們交往,嘴巴會合不攏;男友的學歷比我低,而且是有段距離;他入社會已經有幾年了,他生在單親家庭,雖然是么子,但家裡經濟大半靠他來撐,除了因為身處商場環境,也因為個性使然,他常有應酬;我家很傳統又保守,我爸是公務人員,我媽是在娘家的小公司上班,幾乎從來沒有應酬,下班就是直接回家,所以總是覺得晚上九、十點不回家,還要在外面晃做什麼?

坦白說,我們能夠發生衝突的地方簡直多得可以。

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跟課業方面的問題他聽不懂,他公司業績的壓力跟人際關係的應對我很難體會。(聊天話題的限制)

平常能夠見面的時間已經不多了,而我九、十點沒到家,我家大人就會開始打電話,他十二點前到家,他媽會問他是不是身體不舒服。(約會時間的差異)

最嚴重的莫過於來自親友的壓力,因為我爸媽反對,所以我們現在是地下化的戀情,當然,因為被否定的是他,他心情絕對不會舒服。(男生自尊的影響)

當然還有更多問題卡在我們中間,但是我們沒有因為任何一點吵過架,也沒有任何心結悶在心裡,我們溝通的方式就是直說、直說、傳簡訊。

不過大前提是,直說「有必要而且可以說的話」。

要講什麼是可以說的,不如先講什麼是不能說的。

一、他比我差的地方不提。
  他學歷比我低,我就絕口不提學業上的麻煩,只講在學校裡發生什麼事,社團有什麼活動,哪個朋友(他認識的)發生什麼趣事,跟哪個朋友有不愉快。

  他入社會多年,這種單純的人際關係對他來說根本是小兒科,這種問題丟給他,就是讓他發揮長才的時候了(即使不見得需要),但是能讓他覺得我依賴他,就足夠了。

二、會傷他自尊的話不提。
  我媽跟我說的每句話,我一字一句都沒有跟他提起過,只有在一開始以「我家人不太滿意你的學歷」帶過,而且這是不得不講明的,其他就再也沒有了。

  我媽不讓我跟他出去,我跟他私下約會要早回家,我給他的原因一律是:我明天要早起、我媽嫌我最近幾天都太晚回家,總之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,絕對跟他沒有關係。絕對避開是因為我家人對他不滿意這個原因。

至於「有必要而且可以說的話」,

一、甜言蜜語。
  這種想到就說,沒事也要說,有事更要說。見面要講,講電話要講,傳訊還是要講。我們之間的差異太大,就算刻意避開不談,還是不時會冒出來作怪,讓他知道我是真心愛他這個人,不會因為客觀條件嫌棄他,非常重要!

二、讚美。
  常常不經意的提到他的長處,除了單純的稱讚以外,還要具體表達出欣賞的點。就像光說「你好帥!」在剛開始或許會很高興,久了就覺得不過是客套的說說罷了。所以要說「我喜歡你的眼睛!」、「你的品味很棒!」等等具體的原因。

三、表達同理心。
  表面越是大男人的,內心越是有個愛撒嬌的小男生。

  我男友很年輕就被現實逼著獨立,要照顧他的家人;所以他一向行事果斷,在同儕間也幾乎總是處在領導的位置;但只要他一幼稚起來,真是超乎想像的幼稚。

  事情的原委不重要,我也不可能替他承擔,我要做的只是跟他站在同一邊,聽他吐苦水就足夠了,要怎麼做他自己很清楚,不需要我幫他想對策,他只是需要一個心靈上的依靠而已,讓他可以不顧形象的撒嬌。

改變自己永遠比改變他人容易,在要求他為我改變之前,我先改變自己,去做我能做的,說我能說的,不說我不該說的,事先避免可以避免的衝突跟心結,我自己就能夠很快樂。

----------

反覆看了好幾次板友的熱心長篇推文(有不少都可以直接回文了XD),有些心情想要說,不過有一半是直接回應推文吧,所以寫出來的文可能不會有什麼組織,想到什麼就寫囉。

對我來說,不同的事情會想找不同的對象談,即使是交心十年的死黨,我還是會有某些事,就是不會想要跟她說。

不同的話題有不同的對象可以聊,跟他交往以後,我還是有許多不同圈子的好朋友可以聊許多不同面向的事,我上一篇只是條列式的簡述,但事實上,我對他並不是刻意逃避所有學校生活的話題不說,學校在我目前的生活當中佔了三分之一以上,如果硬要全部避開,豈不是每說一句話就要先想過一次,這樣也未免嫌太累了點。

我會跟男友抱怨哪個教授很討厭,要考試了,書太多唸不完,做了什麼實驗很「刺激」。(實習對他來說非常刺激,我是早就習以為常,身為三類組的,跟他詳述動物相關實驗,看他的臉色變化是我的樂趣之一XD)

但我不會跟他說,唸書唸得很頭大,是因為某個定理很複雜或是因為專有名詞背不起來。我知道自己會避開這類很明顯會突顯差異的具體字句,但坦白說我不確定自己有多刻意,總覺得是反射性的沒有打算提,而不是「經過考慮後」決定不講比較好,就只是不會想到要跟他談這方面的話題,像我會找同系所的同學討論專業科目,而不可能去找文組的朋友討論,意思是差不多的。

而我有辦法這麼做,不可能只是我單方面的努力,如果他本身是個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,我做得再多也只是把努力丟進黑洞中。

他對自己很有自信,不會因為家庭因素自怨自艾,很積極的面對(雖然遇到不愉快的事,還是會耍任性,天秤板有寫XD又離題,轉回來),他並不認為自己不如人,對於自己能夠照顧好家人,他感到很自豪。我現在的做法只是預防動作,避免意外產生不必要的心結。

我們的溝通很直接,我有疑慮絕對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問清楚,憋在心裡偷偷亂猜會內傷,「小時候」會做這種蠢事,已經讓我嚐過苦果了,不會再有下一次發生。

再來,如果真要問,我就會一次從頭到尾全部問完,得到滿意的答案,徹底的溝通,完成兩人都接受也可以做到的約定,從此不會再提起它。

我不翻舊帳,因為我懶,嫌麻煩,兩個想法不同的人(即使是雙胞胎想法都不會相同了,更何況是出身不同家庭的兩人),要對一件事徹底溝通一次就很累了,完全不想再重來。

最後想說的,只要我問了,我就會相信他給的答案,如果我自己要問又要懷疑他的誠信,那是怎麼樣?問心酸的嗎?兩個完全不同的人要在一起,沒有了信任,還能夠剩下什麼?無法彼此信任的情侶是沒有感情可言的,只有猜忌而已。

未來啊……我承認我沒什麼在想,目前我只想要用心經營我們的感情就好了,跳過現在,是不會有未來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xyleop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